封边热熔胶粘接常见问题及正确操作方法

Datetime:2019-02-01 Source :天津助邦粘合剂 Hits:

木工封边是家具制作中很重要的一个步骤,每一个步骤的完美完成,都是一个能达到良好封边效果的令人期待的信号。

      虽然木工封边不复杂,只是寥寥几个简单的操作步骤,但生产作业讲求的是效益,能高效且高质量地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木工封边,那是多美妙的事情。所以说,注重生产效率和质量的家具封边厂,更要具备按部就班的生产习惯。木工板材封边有其正确的操作步骤。封边操作中的每一步都其存在的理由,能沿用无疑对工件封边有极大的益处,或许能从中提高封边生产效率。

 

封边的正确步骤,是由众多封边经验丰富的木工总结出来的,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,若在实际封边操作中遇上疑难,可有针对性地对其操作细节进行取舍。

     

       第一步,根据所要加工的工件以及其封边要求,对封边胶进行挑选。能匹配到封边作业要求且性能强的家具封边胶,才能为优质的木工封边效果打好基础。


      第二步,让封边机上的胶轮把温度提升到一百八十度,待对应的信号指示灯亮起的时候,才按下其它启动按钮,从而确保空压机的压力在零点六五帕斯卡这标准数值以上。

 

      第三步,在封边胶熔化阶段,需要把胶液的温度控制在一百六十度到两百度之间为佳。而封边机的胶轴的温度要确保在180°度-210°度之间为宜。夏季185度左右,冬季需要上升5-10度。老化设备可能会有温度偏差。

 

      第四步,为封边机装上基材,包括封边条和板材。其中,工件要紧靠导轨挡板,让所要封边的板材能平行且均匀地推进作业。

 

      第五步,质量检验很重要,所以为每一件板材封边之前,务必要进行质量检验。

 

      第六步,封边环境恶劣会影响木工封边的效果,身为接料人员,其应当在堆放板材前对其表面的灰尘或是杂物进行清理,为板材封边后的成色打好基础。

 

      第七步,每次封边作业后或作业前,都务必把封边机上的木屑、胶液残留进行清理。长时间不用开动封边机的时候,要切断其电源。而在封边机工作的间竭期,应当把胶罐内的温度调低一些,控制在一百二十度到一百五十度即可。

 

 

具体解析:


一、封边脱落:检验操作是否正确,按机器操作要求和热熔胶正确参数操作;检验封边机是否正常;封边带背涂是否正常,假使是木皮封边,检验是否是多脂树种,或背面无纺布湿润性是否及格;热溶胶型号是否适宜;热溶胶品质是否有问题。


二、封边强度不够:使用的热熔胶型号是否得当;板材是否过于蓬松或板材不合格,板材堆放时间是否太长导致端口有太多灰尘;封边是否受污染;封边背涂是否均匀;热熔胶温度不及格,封边机压力不够,手动封边机操作压力靠人工控制,特别容易出现上述问题;操作环境温度过低。


三、胶线粗:型号用的不正确,如快速胶用在慢速机上,未粘合,热熔胶已开始固化,导致压合不紧;板材加工精度不够,锯的不好,切口不够直;封边带变形,不够水平或弧型;封边机压力轮磨损,压力上下不均匀,会出现单侧胶线粗;封边机压力不够,未能压紧,要求3—5kg/cm2的压力;涂胶量太大,胶溢出。


四、拉丝污染板材:热熔胶品质不好;型号选用不当,如慢速胶用在高速机上,热熔胶开放时间太长,胶的慢干;热熔胶温度偏高,或封边机速度太快;涂胶量太大;涂胶辊质量不好,不能均匀涂胶或合理调整。


    五、封边后喷淋漆几天后脱落:封边没有达到最高粘结强度,检验操作是否合理,或热熔胶品质是否及格;封木皮喷漆脱落,检验木皮是否背面油脂太多或背面无纺布(纸)的湿润能力;封木皮喷漆脱落,检验木皮是否细孔太大,油漆的溶剂是否渗透到胶里破坏胶膜;热熔胶质量达不到要求,低温胶不适合用在这类工艺上;封边时处理不好,胶线太粗,导致封闭性差,溶剂易渗透进胶膜破坏强度。

Please input keywords

Confirm